星期二, 7月 17, 2007

彼得潘別忘記你是會飛的

今天跟家長聊天
家長至今還是十分好奇為什麼我
一定堅持要小朋友看著靜物畫圖

即便他只是一個四歲半的小朋友

不要說好奇?我也懷疑過我這樣教到底對不對
教的五年多的"才藝班"
拿大量的照片圖片做"引導"這可是常識
話靜物沒必要也太麻煩


直到我見到小朋友努力的嘗試用不同顏色的粉蠟筆
想要混合出跟靜物上一樣的顏色

不用我明示暗示
便會在陰影裡加入反光的補色

我所有的懷疑都一掃而空了


繪畫是一種模仿的過程
模仿的好壞在於觀察事務細節的能力
再加上使用媒材的掌握度

照片甚至是圖片其中所能達的訊息
早已喪失大半
或是已經經過轉譯的訊息

直接看靜物畫確實有其難度(其實只是教學的難度)
既然是原來就能觀察到的東西
為什麼要年紀大了才觀察
從小累積起的觀察力是終身受用的

或許小小朋友沒有辦法正確表達出他所觀察到的
但也別忽視是他真的觀察到了

別以為我們看不到的,小朋友也看不到(ㄟ....這句話有點詭異...)

別忘記彼得潘為什麼不會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