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3, 2007

你說比是不比

最近學校剛開學

一堆家長拿著簡章說要比賽

說到比賽就要有作品
說到作品就有媒材和題材


先說說媒材好了
我既然教粉彩
而我班上的學生學粉彩也都有一段時間
當然用粉彩當創作媒材是最好不過

可是考慮到送件時
作品很容易損壞
既使上了厚厚的固定膠
還是難保色粉不會在過程中損傷
用粉彩參賽似乎是比較不方便些

不過說起題材
媒材的問題只是小小case
反正我教的學生拿啥都畫的好...哈

可是畫甚麼卻是最大的問題
當我告訴他畫甚麼的時候
作品的純度已經大打折扣了
尤其是題目自訂的時候

所以基本上當我知道小朋友要比賽的時侯
我都只說一句話"你自己畫吧!你隨便畫甚麼都可以"

其實我是很反對小朋友參加甚麼畫畫比賽的
在現今怪異的教育體制下
小朋友的畫畫比賽只是在比哪一張作品被指導過不被發覺而已

引導小朋友做畫的方向
引導小朋友創作作品的表現形式
引導小朋友顏色
引導小朋友造型
.....
甚至引導小朋友定一個漂亮的題目

美其名是引導
實際上小朋友變成只是一種創作媒材
是指導者完成他心中想法的媒材

最後呈現的真的是小朋友心中的藝術觀嗎
我是這樣懷疑的

最後結果是
得獎的就是比較有天分的
就是會畫畫的

如果一直沒得過獎呢
就宣告他竟早轉到別的興趣發展嗎
就告訴他你不是畫畫的這塊料嗎


比賽呀!多少罪惡假汝之名!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m... totally agree...
而且不是只有教小朋友的老師的"指導"是拿小朋友當媒材創作~我們研究所現在係上有個極有名的老師也是以"作業"為名建立他自己的"作品"...一班十五人都降搞放在那個櫥窗的時候是還蠻壯觀的啦,只不過一點都不知道哪樣,是誰的作品。只能判斷,喔~這是那個老師班上的project而已。弄得讓人覺得~原來研究所也可以這樣搞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