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6, 2007

給一個畫畫的氣氛

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個"feel"
這是眾人皆知的事

畫畫 自然也沒個例外

我知道很多家長送小孩來畫畫班
是讓小朋友開心來玩的

我承認跟數學英語課比起來
畫畫課實在不適合太嚴肅
小朋友喜歡活動遊戲也是應該
但嘻嘻哈哈玩過一節
似乎也不太學的到啥東西

畢竟畫畫是一種靜態的活動
細心學習體會自己與作品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的確讓小朋友看著靜物畫是有難度的
如何讓小朋友願意安安靜靜坐在那裏畫圖是必須克服的

營造一個適合畫畫的氣氛是必須的

氣氛這件事
不是指溫馨的裝潢與柔和的燈光
而是想要畫的感覺
是想要用畫畫來表達的一種執念

首先
沒有讓人想畫的東西就一切免談
而且一組經心安排的靜物是可以從中學到很多的

讓人忍不住一直畫下去的念頭
引導孩子觀察還有表現的能力(詳見<別忘了彼得潘你是會飛的>)
有了表現力 觀察力和想像力才能夠呈現
才有一直畫下去的動力

還有要維持一種上課的感覺
基本上我喜歡和孩子像朋友一樣
即便他只有五六歲
不過限於非上課時間
如果上課的態度太隨便
孩子是很容易錯過學習的timing
因為學畫不是老師在講臺上帶動唱
老師做一動 學生動一動
而是陪孩子解決想表現卻沒能力表現的問題
"教"的態度還是要讓小朋友知道

其實營造繪畫氣氛所要注意的事情真的很多

只能說很為自己與學生們到慶幸
因為這是蘭陽畫室的好傳統

6 則留言:

pofish 提到...

我是覺的要有想畫的心,想畫的東西,自己才會靜下心來.不然就算勉強自己坐在那裡畫,畫出來的東西會告訴自己有多麼的勉強和不快樂.
也許因為我是新手,我還沒辦去做到如如不動的境界吧??
版主呢??己經當老師了,畫齡一定很久了,是否也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呢??

起司 提到...

畫的十幾年,資歷也還很淺,難免也有畫不下去的時候,但畫不下去的原因其實很多,有時是技術性,有時是美感經驗,我的看法是,藝術就是一種"重現"的樂趣,這種重現不一定是具像的,大部分是抽象的感受,畫畫當重現那種感覺時脞得到的愉悅感。所以不論如何,畫不下去時,勉強自己是ok的,不快樂就是有問題需要克服了。

pofish 提到...

版主講的前半段我大概有點懂(讓我再想想....),但是後半段我就不懂了.為什麼不快樂就是有問題需要克服??我只是個頭腦很簡單的人,我向來都是想畫的時候就會畫的很快樂,但我心情不好時不想畫時就會畫到很挫折,很不快樂.如果小朋友跟你講他今天心情不好,不想畫,版主會怎麼做呢??

起司 提到...

繪畫這件事基本上主導權應該是要在自己手上,想畫就畫,不想畫就做其他想做的事,畫畫嘛!開心是最重要的啦..
畫到有瓶頸的時候,就跟老師討論呀,不然就請老師示範囉!看別人畫畫也是一種樂趣呀!

pofish 提到...

謝謝版主的回答.
能在這網站上認識版主真的是很開心.

起司 提到...

不客氣....
希望大家都能享受到繪畫的樂趣